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
2024年3月29日  
 
隋氏新闻
《隋氏通谱》纂修动态
贺辞
万家姓网站上的隋氏留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頁 > 隋氏新闻 【字体:    

寿光隋氏春节祭祖活动丰富多彩
山东寿光隋氏族人有着悠久的春节祭祖传统。特别是近几年来,农村经济迅猛发展,农民收入飞速增长,隋氏族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春节祭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寿光隋氏族人现在的春节祭祖活动多由各分支自行组织,,当地称为“请老爷老妈”。下面记述的是寿光隋氏珏系分支2008年春节祭祖活动实况。
2008年2月6日(农历除夕)下午三点,本分支长者率领族人到寿光隋氏祖碑前,宣读迎祖祝文,主要意思是恭迎列祖列宗回家过年,然后面对祖碑行跪拜礼,将祖宗牌位请到一座堂屋内的供桌上,前面摆上丰富的祭品,点上蜡烛、长香,长者率领部分族人陪列祖列宗欢度春节。室内并备有电视、扑克、象棋、麻将等,在歌颂祖德、欣慰现状、展望未来之余,也可娱乐消遣。
重头戏是正月初一下午的送祖活动。下午三点半,由族内长者率领族人,捧着祖宗牌位,带着香纸鞭炮,敲锣打鼓,并有秧歌队穿着节日盛装,扭着欢快的秧歌,恭送列祖列宗到祖碑前,宣读送祖祝文,主要意思是歌颂祖德,汇报现状,恭送列祖列宗回归天堂,祈求保佑子孙平安、人财两旺。然后面对祖碑行跪拜礼,烧香烧纸,燃放鞭炮,敲锣打鼓扭秧歌。仅烧香纸放鞭炮就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今年本分支的隋氏春节祭祖活动,专门聘请了照相师、录像师,并将录像刻制成光盘分发各户。祭祖活动费用以捐献为主,按丁集资为辅。本次春节祭祖活动的主要负责人隋凤池捐献1200元,还有隋广义捐献1000元,其他人多少不等。
通过春节祭祖活动,更加密切了人际关系,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隋凤岭
                                                 2008年春节

 

 
隋氏族谱网.版权所有 建立于公元2006年8月26日 公元2006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