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
2024年4月20日  
 
隋氏新闻
《隋氏通谱》纂修动态
贺辞
万家姓网站上的隋氏留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頁 > 《隋氏通谱》纂修动态 【字体:    

                   
                                 《隋氏通谱》纂修信息公告
                                           第7号
                    
                    《隋氏通谱》纂修筹备小组关于《隋氏通谱》
         统一用“隋”、书写文体、编撰谱法、采用版式的有关意见

    华夏文化,源远流长,所创文字,内涵丰富,甚至一字多音多解,且义项深奥,其形成的书写文体、刻印版式和阅古今谱春秋、历数千年传承、积蓄深厚、典籍宏浩、为华夏生生不息的中华族氏谱牒传统文化也随之产生,且体式、谱式、版式多样。为全面搞好《隋氏通谱》纂修筹备工作,并为编纂《隋氏通谱》进一步打下相关良好基础,经研究,特提出关于《隋氏通谱》统一用“隋”、书写文体、编撰谱法、采用版式即“四统一”的有关意见。
    一、统一用“隋”
    自有汉字以来,“随”、“隋”字也同运诞生,并有着其自身而有趣味相互演绎的历史故事,即伴随着姓氏人称地名等而均用于人间及称谓,诸如远古女娲时的随、周朝时的随国、汉朝时的隋何、北京故宫馆藏汉朝汉篆玺玉私印“赵婴隋”,等等,均为名称及称谓,用字却不一。隋氏人内心是不愿用“随”而愿用“隋”为姓氏称谓的。作为历代帝王均喜欢赐赏他人用“随”,因其有“附和、跟从”等之意。也为此,隋氏及后人包括女娲时的随的后人、被楚国灭掉的随国的国人以国名随为姓的后人、晋国的随会的后人均去“之”为“隋”,“随”字仅作为它的本意而用之了。就是自身曾袭用过“随”的南北朝时的北周“随国公”杨坚即隋文帝,统一全国登上帝王统治地位后也就立即想法不在用此“随”,而坦然处置的听从“谋臣说梦”将国号称“隋”了。作为下属是不敢也不敢提议改动帝王赐名的,只好沿袭而用之,如周代时册封的“随国”(现为湖北省随州市),一直用“随”。当然,沿袭而用者,也不排除是为尊重历史之原故。
    为搞好隋氏通谱的各项筹备工作,便利下一步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为而后的编纂打下统一的用字基础,以防用字上出现混乱,除“随”字自身的本意必须用“随”字外,凡遇有历史上冠有“随”、“隋”称谓的人名、地名、物名及其类似称谓等,在隋氏宗亲族人内及在《隋氏通谱》纂修筹备与编纂工作、网络中,均统一使用“隋”,不用“随”。  
    特别应提出的是,在我国现实中仍有随姓。据了解,这一部分随姓原为外迁隋姓。姓氏复改的原因,有的认为是恢复祖制;有的取其随隅而安之意;也有的因文化水平不高而不在意误写;甚至有人认为隋、随一样而就是一个字,造成随意混写、乱写。从历史上看,隋、随实为一家,这也将在隋氏渊源中写明。如果现实中的随姓自愿再去“之”而恢复隋姓,当然皆大欢喜,并本着敦宗睦族的原则,作为一家人,可遵规自愿如实按序登记加入并均承认其在隋氏及《隋氏通谱》中的应有也是原有的世系地位及位置。也就是:凡是尊重、承认、遵守和履行隋氏族规族训及一切规章与义务的隋氏后裔,都可自愿登记加入《隋氏通谱》。
    我们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的推移、意识的增强,加之隋氏族人的影响,凡涉及“随”、“隋”名称称谓时,人们均会逐步统一改“随”用“隋”,而“随”字永远会被纯用于其本意义项。
    二、统一文体
    我国的语言文体也有多种,诸如文言文、白话文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文字的改革、现代的要求、今人的习惯,除历史已形成的传记、文章、碑文、记载等,和现在特须外,《隋氏通谱》的各项筹备活动以及在今后登记入编、书写文体、文字记述等,统一使用现代白话文,一般不使用文言文文体,可偶带文言文字句语气,以加重某些事项或内容的色彩。
    三、统一谱法
    编撰谱牒有二法:由北宋史学家、文学家欧阳修创制的欧体,和由北宋文学家苏洵书立的苏体,也叫欧式和苏式。这两种方法各有千秋、均存利弊。随着时代的变迁、形势的发展、现实的需要,谱牒的编撰和家谱的纂修的方法也随之改革与变化。据此,经研究,为使《隋氏通谱》适用各群、易于接受、便于查询、一看即明,并较能全面体现及反映各世系概貌简况,在欧体与苏体相结合的基础上予以改革。《隋氏通谱》采用简易世系图和世系世志表格记述相结合并相连的“世系图表法”。“世系图表法”专为我用,简称“隋式”。
    四、统一版式
    书刊版式有竖排右起、横排左起、竖横结合、图表穿插等多种。谱书一般采用古老而竖式。同样,随着时代的变迁、形势的发展、现实的需要,谱牒及家谱的版式也随之改革与变化。据此,也为跟上时代和发展,使《隋氏通谱》在版式上也适用各群、易于接受、便于查询、一看即明,经研究,《隋氏通谱》一旦纂修成功,在排版及版式上,将采用现代横排版式刻印或出版,封面和封底则设计为仿古竖排线装式,以示庄重。
    特此意见并予公告
    (撰稿人隋相伦)
                                                  《隋氏通谱》纂修筹备小组
                                                     二00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隋氏族谱网.版权所有 建立于公元2006年8月26日 公元2006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