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
2024年4月16日  
 
隋氏新闻
《隋氏通谱》纂修动态
贺辞
万家姓网站上的隋氏留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頁 > 《隋氏通谱》纂修动态 【字体:    

         《隋氏通谱》编纂信息公告
                                   第2号
   公布“就倡议纂修《隋氏通谱》一事设想致好森先生的信”
    二00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隋相伦书写了“就倡议纂修《隋氏通谱》一事设想致好森先生的信”的邮件,就纂修《隋氏通谱》一事的相关问题及事项作了较全面的设想、分析与建议,态度诚肯,思想明确,语言朴实,内容丰富,对于隋氏族人统一思想认识、筹备及下一步开展《隋氏通谱》纂修工作活动,具有一定的参考使用价值。现经双方同意,并经《隋氏通谱》纂修筹备小组及组长第三次网络会议研究决定,现予以公布。同时,也请隋氏宗亲族人就纂修《隋氏通谱》一事继续发表想法、建议及讨论意见。   
                           《隋氏通谱》纂修筹备小组
                                二00七年一月六日
 
   就倡议纂修《隋氏通谱》一事及设想致好森先生的信
好森先生
    您好!
    自隋氏族谱网出现我倡议纂修《隋氏通谱》一事信息以来,隋氏宗亲族人以不同方式相互联通,发表意见,均表同意,予以支持,因寻根问祖找谱探辈者较多,并有急于求成之态。就此事我曾与德林、凤岭等也相互通过网络邮箱多次联系,已形成共识,准备共同筹备发起此事,成立筹备小组,并请您能出任名誉组长。我前几日已给您通电话。现就此事把我已和德林、凤岭等人协商及与广彬、生德、铁实等多人电话联系后的想法再向您报告一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那麽,就从设想可能遇到的难度说起吧。
    一、关于难度。修谱是一件难事,特别是撰修通谱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困难与阻力肯定很大,有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及难度。但我认为,只要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我曾随意聊天说过,无论科技再发达,都是人制造的,人是决定的因素,原子弹、卫星、航天飞机等上了天,网络一键知天下,不都是人操作出来的嘛。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等诗词佳句确含有深不可测的人生探物哲理。这是想哪写哪随便话聊,请不要在意。我的总意是:只要努力,所要做的事是可以实现的。
    二、关于目的。四个字:团结统一。我个人认为,“行辈字序”是统一隋氏族人的关健所在,也是编纂《隋氏通谱》的根本目的所在。关于行辈字序,根据我氏与他氏及社会情况,我个人观点,不使用固定循环式,因易重而易乱。我想建议使用多字不重无限式(至少要使用特多字循环式)。关于行辈字序的多少我也有所考虑,若使用多字不重无限式我意字数不能太少及延序时间太短,至少要一千余年,三千年以上更好,永久能使用最好,以防行辈字序用完后我族人又走向分散。我个人认为,只要行辈字序存在,“谱”就在,既使“谱”丢了、没了,也好续办。要使大家知道及明了:只要行辈字序存在并执行,姓氏族人就是统一、团结的。否则,就向现在一样:四分五裂、到处寻根、相互探源、多方问谱、没完没了。
    三、关于时间。应该根据现有联系、资料及情况抓紧进行,不能无休止的议论、等靠、观望等。现在恰遇社会时机,我们要抓住这个时机,且要有紧迫感,要负起我氏的历史责任。四个字:时不我待。
    四、关于谱式。现代及网络化确为方便快捷,一目了然,应该进行、运用、巩固与发展。但现代化及现行的如电脑等工具还不够普及,尤其在农村,就目前甚至一二十年内我可以说还有大多数人可能还看不到那迷人的网络。故,《隋氏通谱》若能进行,还是首先选用谱书式为好,家存一本,手到拿来,任意翻阅,还可传看,适应所有,也永远不会有“电脑死机”这一说。同时,充分发挥及利用你的创举,我们可边纂文字边充实现有的网络及网页,以便使我扪的宗亲按不同方式都能够看到自己的始祖、世系及研究成果。一旦时机成熟,竭力展现网谱及谱馆等。
    五、关于内容。我认为,应以现有资料及现存支谱为基础顺应编纂,若发生矛盾及冲突,协商解决与处理,但必须顺应通谱、顺理成章,否则,《隋氏通谱》便无法形成。这就需每一个人都要服从大局全局,在纂谱过程中,尤其是已互不联系的谱系肯定有的宗亲、支系、内容甚至行辈会需作出调整、丢舍或增生,一切都需大度与理解,这也是对我族人的一次大会合、大联亲、大检验、大统一。同时我认为,除正常一系列应该有的内容外,据现国情及社会的发展,子与女和养子与养女及继子继女均应入谱,文字体现,并尊己愿。我们隋氏确不要轻女重男等,并有开创华夏族谱新篇张的勇气。
    六、关于组织。起初及现在可联系几名热心、正在研究且有名望又有文字功底的宗亲组成一个“《隋氏通谱》编纂筹备小组”,为便于及时研定具体事务,这个小组的常务人员要备有电脑并设有电子邮箱,推一名组长。由小组提出一个具体实施方案与编纂纲目和届时定点召开各地代表会议的会议议程。在此基础上,组成一个“《隋氏通谱》编纂委员会”,这个编纂委员会要有代表性且便于通讯尤要便于电话、电子邮箱联系的人员组成。必首用现代化工具通往,其优点不仅方便快捷,更是省时省力省财省物等。届时定点召开各地代表会议,由筹备小组向代表会议报告实施方案与编纂纲目,供会议讨论研究决定整个《隋氏通谱》的编纂事项与问题、以及相关且一定会涉及到的经费问题,并推选出编纂委员会人员,编纂委员会按内容作出具体分工各自负责认真撰写,并确定统稿人。由统稿人向编纂委员会汇报统稿,由编纂委员会确定“《隋氏通谱》(讨论稿)”稿,在征求多方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充实的基础上,最后在定点召开各地代表会议,由代表会议定稿,表决及通过并确定谱式后再由编纂委员会进行打印或印刷或刻印。一旦由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及颁发,隋氏族人及宗亲便有了一个统一的版本。届时,隋氏也便实现了大统一、大团结。再则,在召开各地代表会议时,即可一并研定“隋氏宗亲会”或“隋氏联谊会”或“华夏隋氏协会”一名称以及相关事宜。编纂委员会此后可作为“隋氏宗亲会”或“隋氏联谊会”或“华夏隋氏协会”的常设机构,这个常设机构可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宗亲中年龄的不断变化,人员可适时充实、调整,以便以后不断修谱。
    七、关于启动。“《隋氏通谱》编纂筹备小组”一旦宣告成立,目前最紧迫的就是拿出一个“《隋氏通谱》编纂纲目(讨论稿)”,以及行辈字序及规则。拿出一个“《隋氏通谱》编纂纲目(讨论稿)”的目的在于尽快投入编纂《隋氏通谱》。拿出行辈字序及规则的目的在于尽早通过并实行,不能等《隋氏通谱》编纂完才实行统一的行辈字序,因为《隋氏通谱》编纂完成需要一段时间甚至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确定编纂《隋氏通谱》,就应该尽早拿出一个行辈字序,并在召开第一次各地代表会议时,就讨论通过并决定正式启用时间。我个人认为,“行辈字序”是统一隋氏族人的关健所在,也是编纂《隋氏通谱》的根本目的所在。既使不编纂《隋氏通谱》,统一行辈字序也可独立实行。关于行辈字序的重要性,前面已说。
    八、关于行辈字序使用。采取各支自愿原则。若倡议编篡《隋氏通谱》及行辈字序可行,现行的行辈字序若没用完,可与《隋氏通谱》中的班辈位中对位逐一减去及减用完为止;若不想再用现行的行辈字序,可对应使用《隋氏通谱》中的行辈字序。以上,逐步过度且必须达到隋氏行辈统一,否则,编篡《隋氏通谱》即毫无意义,那么,天下隋氏仍是一盘散沙!失去现在之统一良机,亦更无望天下隋氏统一矣!散沙乎?统一乎?唯吾隋氏族人选择也!在此,我内心急呼:各位宗亲,大家小户,苍天有眼,生吾大隋,高瞻远瞩,走进通谱,实现统一,唱响华夏,福寿满堂,光宗耀祖!我在上面已提到,关于辈字,我认为最重要,就是不撰修通谱,隋氏如果有了统一的长期性的行辈字序,在无论哪家以后再续自家的家谱的时候可以自愿参用这一“行辈字序”,如果都能参用,并以自家“辈字”逐步对位及对应冲减及过渡,那麽,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是任何一家的“辈字”对应冲减过渡及用完了,就进入了天下“隋氏行辈字序”中了,也就实现了隋氏的大统一,就象“孔氏”那样,家谱多家多样,但“辈字”永远不乱,如果有的不愿“辈字”对应冲减过渡就不进行。如果有的支系使用有的支系不使用,不使用支系就游离隋氏之外了。无论如何,哪一家的家谱字辈用完了也总是要续或字辈循环的嘛,那麽,我们隋氏为什麽不能抓住时机(逐步对位及对应冲减及过渡)实现行辈字序的大统一呢?这仅是我异想天开的一孔之见。
    九、关于进度。经联系、协商、研究,《隋氏通谱》纂修筹备小组基本组成,今明天就可联定。通联研定后就给您发去,并请能在网上建立以“《隋氏通谱》编纂信息公告”及动态的专题形式发布。筹备小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根据随时掌握及发展情况,以后可随时增添调整。有关事项会及时向您及网站报告。
    十、关于组长。我推举他们,凤岭、德林等一再推荐我,生德、广彬、天太等暂不太好联系。我的确才学疏浅,难以胜任,但总不能议而不决、扯而不定吧,也只好上架尽力而为了,好在现是筹备,再走到成立“《隋氏通谱》纂修委员会”这一步时再卸掉吧。
    好森先生:总的想法,编纂《隋氏通谱》,若能进行,就应立即着手进行,不能等望,也不要作太长及没完没了的议而不决的讨论。只要进行了,有些问题可在进行中讨论解决。我愿在您的领导及指导下,和德林、凤岭、广彬、生德、铁实、天太等宗亲及本家们来参与操作这一繁重、复杂、艰辛而又具有千秋意义、利于万代的巨大工程,力所能及,极尽微薄之力。您有什麽指示、安排、意见等目前可随时与我或他人沟通、联系。
    以上不知不觉自我罗列了十条, 哩 嗦,并是首次予您邮函,请您千万不要在意。以上也均是我极不成熟的想法及考虑意见,肯定问题及漏洞百出,无论《隋氏通谱》编纂及行辈字序能否开展、完成与实现,但我的心是真诚的。不吝金玉、舍己从人,诚挚地接受您的批评与指教。
    祝
顺安、康健、长寿!
                                                                            隋相伦

                                二00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隋氏族谱网.版权所有 建立于公元2006年8月26日 公元2006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