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
2024年4月19日  
 
关于隋氏名人
历史名人
近代名人
现代名人
隋姓名人作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頁 > 现代名人 【字体:    

姓名:隋福军                                性别:男

1175421757.rtf点击看照片

 写作专家隋福军同志的心历路程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通向生活的路,布满了玫瑰刺;通向深渊的路,布满了玫瑰花。意思是说,走向幸福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是要经过奋斗的,只有不懈地奋斗才能获得成功。
还有一句:人无完人。人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我也不例外。有人说,不能说你好就什么都好,连肚齐眼儿都不该有;说你坏,连脸上的酒窝都可以说成是疤瘌。人总是要一分为二的。总是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如果是缺点占的多了,那他(她)就是坏的;如果是好的占的多了,那就是好的。我自己认为,我可能好的和不好的各占一半。孩提时,我是一个很坏的孩子,打架,摔跤,掐人家的麦穗,扒生产队里的花生,甚至把人家的鸭子赶到山上挤出蛋来烧着吃。可以说,“干尽”了坏事。但是,我如果真犯了事,我妈就对我不客气。有一次,我偷摘了邻居家菜园里的草莓,被人家找上门来,我妈满街追着打我,把我吓得到处乱跑。逼得我跑到离家5里远的姥姥家里,一夜没回家,急得我妈直掉眼泪,还挨我爷爷一顿臭骂。从此以后,我妈就再也不敢打我了。生怕我再跑,找不到我。因为我父亲那时不在家,远在莱西一所小学教书,离家有二三百里路。一旦,把我打跑了,或者说把我打没有了,我妈就不好交代。其实,我第二天一早就回来了。我怕母亲再打我,就躲藏在后院我爷爷家的厕所里。厕所就在我家房后,我妈在家说什么,我都听得一清二楚。后来我爷爷发现了我,就把我领到妈妈跟前,嘱咐我妈不要再打我,也嘱咐我一定要听大人的话,不要惹事生非。免得让家人操心。
但我也有好的一面,我喜欢读书,特别喜欢读小人书和小说。上小学的时候放学回家,书包里总是装着“小人书”。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看,一看就是大半夜。由于看书熬夜,煤油消耗的特别快,为此,我不知遭到母亲多少责备和训斥。有一次,我到公社的图书馆借了一本《王二小》的小画书,小伙伴争着抢着看,就在我们争抢的过程中,被我妈看到了,就问我,是谁买的?他们都说是我买的,我妈一听就来气,上来就把我手中的书夺过去摔在了地上,(我知道她是疼钱,殊不知那本《王二小》才一毛二分钱。一毛二分钱能买三斤盐,够我们家吃好些日子。)问我,“你说,从哪里拿的钱买的书?,今天不给我说清楚不行!”说完,一脚就把书踢飞了,我妈火了。当时,真是丈二爷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今天火气这么大,从妈妈的嘴里说出的话,好像我偷钱了。我仔细想了想,我说,我没拿钱呀!就上前把书拾了起来,拍掉上面的尘土,质问妈妈:“为什么摔我的书?”我妈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了一句,还叫你嘴硬!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
为什么摔我的书?这是有原因的。事也凑巧,当时,我们家的五块钱没有了,妈妈看到我买的书就怀疑是我偷的,硬是逼着我承认,我实在冤枉,因为我牙根就没有偷。再说我根本就不知道钱放在什么地方。我母亲威逼不成,就找邻居家的婶婶大娘跟我做工作,叫着我的小名软硬兼施,什么“你承认了不要紧了,只要把钱拿出来就行,我保证不向你妈说.......”等等。可是,我根本就没偷,怎么也承认不了。气的妈妈只说“好啊!你这个小穷种的,等你爹回来,非扒了你的皮不可,还叫你嘴硬。”反正尽说些吓唬我的话。我知道,这是把我妈气的。这五元钱到底怎么丢的,直到现在也没有个结果。后来我妈到我这里住了些日子,我还跟她老人家提起这事,她说早忘了。
就在我小学快要毕业的时候,那场“政治风暴”来临,打碎了我的读书梦。但读书的乐趣、强烈的欲望,促使我厚着脸皮到处跟亲戚、朋友、同学借书看。也就是在学校停课,老师挨批斗、学生造反的那个年月,我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有幸读到《红岩》、《高玉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敌后武工队》、《苦菜花》、《铁道游击队》、《枫象树》等几十本好书。那个年代,学校比较乱,校图书馆没人管,谁看好了的书就可以随便拿走,也无人过问。我叔叔是个读书谜,就趁机往家拿了一些,不说多,连同小人书和小说,来来回回拿回来的书就有几十本。每到星期六,叔叔回来我就去找他,他总能给我带回一些好看的书。一时间,我们家的藏书猛增。因为在我们那个村子里,由于我们家有两个是老师(我爹和大姑),还有两个在读高中的(我叔和二姑)学生,所以我们家的藏书非常可观。当时我家简直就成了村里的图书馆,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愿意到我们家里看书,或是借书。尤其是下雨阴天,我们家招来的人更多。可是,好景不长。当时,正赶上 “破四旧、立四新”,红卫兵把我们家的书当成了“毒草”,疯狂地进行焚烧销毁。他们像疯子一样,冲进我们家里,不问青红皂白,见书就拿,就撕、就烧,把个家抄了底朝天。他们在家烧书时,弄得乌烟瘴气,遭到我爷爷的责骂。他们感到理亏,不敢以对,就逼着我爷爷把书用篓子挑到街上去烧,把许多好书挥之一炬。我看着那些被大火烧着了的书,心里疼的一忮忮。如其说是烧的我们的书,倒不如说是烧的我们的心。我感到非常可惜,非常气愤,就从火中抢了几本跑了。他们见我是个孩子,就没有追。我抢的几本书,一本是高级中学的《语文》,因为那上面有《牛郎织女》和高尔基《我的大学》摘选。另一本是《烈火金钢》,那里面有“猪头小队长”等我喜欢的人物。至到如今,只要想起这些,都历历在目。真可气,真可恨。正是这个年月,我潜心读书,并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我现在能写点东西,应该归功于那个时候我对书的执著与追求。
1974年我高中毕业后,报名参了军。离家时,一起入伍的都是带着好吃的,我则不然,我的包里除了日常用品外,其余都是我喜欢的书籍,在紧张的艰苦的训练施工间隙,抽空就读起来。无论在风雪的迷漫的内蒙古大草原野营,在寒冷的甘肃山丹靶场,还是在山海关海上训练基地,或是到海南岛出差,我都把书读到那里。我带着书一有空就读起来,读书总有一种如饥似渴的感觉,心理非常愉快。
我有一个习惯,业余时间人家喜欢逛商店购物,我则喜欢逛书市购书。在书市和书店里,只要有我喜欢的书不论多贵都舍得买。我平时不抽烟,省下的钱基本上都是买了书了。我在部队当卫生员的时买的是医学书,提干当秘书时买的是秘书和新闻写作方面的书,我当连队政治指导员时买的是政治理论方面和心理学方面的书,以及各种中外名著。我当了领导时买的书就更多了。我的藏书有上千册,上到古代史演义,下到近代、现代史。政治、经济、文学、历史、新闻、小说、戏剧、诗歌、摄影、绘画、书法、写作、辞书、证券股票,无所不涉及,真是什么样的书都有。至今在我的藏书里还保存着《苏联是社会主义吗》、《权力学》、《红与黑》、《1999不战而胜》等世界名著,国内名著有《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歧路灯》、《鲁迅》、《聊斋志异》、《康熙字典》等,还有许多有关名人传记方面的书,如《卡尔·马克思》、《列宁》、《斯大林》、《孙中山》、《毛泽东》、《西行漫记》、《伟大的道路》、《周恩来》、《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侍卫官杂记》、《曹雪芹》《他改变了中国》等。
几分辛勤耕耘,就有几分收获。在部队工作期间,我比较系统地读了马列主义的书,还读了许多文学方面的书和有关新闻方面的书,政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先后发表了几十万字的作品和理论文章,有些文章还被有关丛书编辑出版。读书使我增长了知识与才干,给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我由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读书与求知的过程中,我人生价值逐渐得到社会的承认与褒奖。1978年始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北京科技报》、《组织人事报》、《空军报》、《前卫报》、《包头日报》、《内蒙古日报》、《中国老年报》、《山东经济日报》、《华东信息报》、《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今晨6点》、《烟台工人》和《山东文学》、《胶东文学》、《迎春花》、《秘书工作》、《当代秘书》、《现代文秘》、《秘书理论与实践》、《秘书之友》、《应用写作》、《阅读与写作》、《中国党政干部改革论坛》、《现代企业》、《办公室业务》、《中国工会财会》、《机关党建》、《烟台社会科学》、《晨钟》等全国二十余家报刊杂志发表新闻、小说、诗歌、散文、通讯、报告文学、纪实文学、调查报告、写作研究论文和摄影作品600余篇。1987年编写了《前车之鉴与正气之歌》一书,1991年编著出版了《党支部工作必备》一书。2003年8月出版了《写作技巧与实践》一书。其业绩被收录中国《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中国专家人名辞典》、《全国优秀复转军人传略》和《中华名人大典》一书。2002年12月获得中国当代秘书贡献奖。2005年10月经第五届全国秘书科学论坛组委会推荐,中国秘书科学联盟研究决定,授予“中国当代秘书学家”。
1997年转业后任烟台市经贸委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2001年6月任烟台市经贸委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社会兼职,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会员。2004年2月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聘为特约研究员。2004年11月起担任中国秘书科学联盟理事会理事。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毓西路14号烟台市经贸委。本人为隋家28世。
电话:0535-6244282 手机:13468457081 邮编:264000电子信箱:sfj996@sohu.com电话:0535-6244282

 
隋氏族谱网.版权所有 建立于公元2006年8月26日 公元2006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