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
2024年4月19日  
 
隋氏家传序
地址对照表
影视资料
其它文集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頁 > 其它文集 【字体:    

注: 一、随国:春秋时期.现湖北省随州市一带。
二、隋不矜:见家谱第二卷首页.漆沮:指漆河、沮河。
三、廪生:府、州、县按时发给银子和粮食补助生活的生员。
四、监生:明、清两代在国子监读书或取得进国子监读书资格的人。
五、庠生:府、州、县学的学生。
六、岁贡(贡生):岁贡是由府、州、县学推荐到国子监学习的人;贡生则为获取毕业资格的岁贡, 具.有被选任官员资格。
七、上万户府:管军七千之上.设达鲁花赤一员;万户一员;俱正三品虎符.上副万户一员从三品虎符(安远、定远大将军).宣武将军从四品。
八、隋氏分以国、以邑两源.以邑为源为晋国大夫范会;食采于隋邑(春秋时期,今山西介休),人称随会,子孙以随为姓,但只其一家.多为随国子孙,即炎帝后裔随侯之后。
九、隋氏汉朝名人有:随何:汉朝刘邦谋士,护军中尉.以计谋迫使项羽部下淮南王英布投降刘邦而闻名,为汉朝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见汉史英布传或琼布传)随昱:汉朝五原郡太守.王莽末期随自称为汉武帝玄孙刘伯始的卢芳起义,刘秀建立东汉后,其顺应历史潮流胁迫卢芳投降刘秀,使东汉一统江山,成为东汉王朝的建国功臣(见东汉史郭及传)。后汉扶风随番.随清娱:司马迁侍妾,在司马迁遭受迫害和宫刑后,仍坚贞不愉与司马迁在一起四处奔波,考证历史,为巨著《史记》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列为中国历史《美人》之一,传为世代佳话.
十、当今名人:隋永举:原第二炮兵上将政治委员,十四届中共中央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委.隋明太:现任第二炮兵中将政治委员,十五、十六届中共中央委员.隋绳武:武警部队中将第一副司令员,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摘自有关资料)*

 


摘自德林在万家姓网站上的留言

 
隋氏族谱网.版权所有 建立于公元2006年8月26日 公元2006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